搜尋 湯偉晉 編寫的字典 (Search dictionary compiled by WeiJin Tang) Search Merriam Webster Dictionary Search Cambridge English-Chinese Dictionary Search United States Patents at USPTO.gov – Quick Search Search Google Books Search 學術名詞雙語詞彙 - 中華民國 國家教育研究院 Yahoo奇摩字典搜尋 (Yahoo Chinese-English Dictionary) Dr. Eye (譯典通) Chinese-English Dictionary Sign in to Gmail 使用 語音辨識系統 輸入中文 使用 Google Translate (谷歌翻譯) 查詢 萌典 查詢 中華民國 教育部 國語辭典 Search Jisho - 日英詞典 (Japanese English Dictionary)

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

王志平醫師

他的愛,從天上來──天使醫師王志平

採訪撰稿/李瑞娟

資訊來源:

https://newstart-tw.org/index.php/doctor-wang-2/

人稱急診醫師的王志平,領人信主宣揚福音,在疫情期間仍能號召二十幾位熱愛蔬食的營隊學員,一起NEWSTART。

只要切切地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,愛耶和華─你們的神,行他一切的道,守他的誡命,專靠他,盡心盡性事奉他。』於是約書亞為他們祝福,打發他們去,他們就回自己的帳棚去了。」聖經·約書亞記,二十二章五至六節

「你們大家想想看,小時候,國中、國小的時候,得癌症的人沒有多少,但現在愈來愈多了,為什麼?」學員們紛紛回應,站在講台上的王醫師說:「對!有錢了。生活上有錢了,就會買一些動物性食品來吃,有錢了,會不會有人特別去買植物性食品?」王醫師靜默一秒,肯定地回答:「很少!」

這位醫生視病猶親,把你當家人在照顧

 是的,「很少。」很少能看到有一位醫師,能走進人群中,親切地跟人在一起,跟大家打成一片。

 王志平,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急診資深主治醫師,同時也是新起點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。人稱王醫師的王志平,家中老么,沒有架子、沒有圍籬、沒有代溝。早午晚三餐跟學員在餐廳裡一起用餐,自己夾菜、主動同桌、吃完分類,完全不假他人之手。他也透過自己的手認真搜尋國內外醫學新知,翻成中文展示簡報於課堂中,親自選編關於營隊學員所需要的醫學知識,他都盡量找齊。

 謙和的態度從何而來?「我的父親對我的影響是很大的。」一提到父親,王醫師的思念之情如泉水湧流,「我的父親也是基督徒。」坐在會議室裡,早晨的陽光透過窗戶灑在王醫師的臉上,他像個小男孩般,敬重地、呵護著他最摯愛的父親。

被湮沒在教科書的「中國遠征軍」光榮戰役

王醫師的父親王欽如,父子倆的神情如出一輒。

 「我的父親住在浙江,他和我爺爺一起到上海去工作。民國二十六年,父親十六歲,會英語的他,初級中學剛畢業。那年他一畢業就爆發了中日戰爭,他和他的同袍被編成一個部隊,出發到緬甸去救英軍。」王醫師的父親名叫王欽如,他的部隊就是歷史上有名的「中國遠征軍」。

 當時,英軍在自己的殖民地緬甸和日軍激戰,死傷慘重,狀況非常不好。遭到日軍包圍時,幸好中國遠征軍的解救,以相對少數的兵力擊退了數以千計的日軍,救出被俘的英軍及美國傳教士和新聞記者、平民等人,也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「仁安羌大捷」。後來英國官方始終不想承認這個令他們面子掛不住的歷史,所幸一位曾參戰的老兵費茲派翠克(Gerald Fitzpatric)在他生前寫下一本書,名為《中國人在緬甸救了英國人》Chinese Save Brits,並到台灣來「要對當年在緬甸仁安羌戰役馳援被圍英軍的中國遠征軍大為讚揚」。(註)

小時候的陰影

在大家面前飯前禱告的王醫師,本身就是美好的見證。

 念及父親的美好,做兒子的永遠述說不盡。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父親很愛傳福音。有一天,他跟大家一起吃飯,帶便當去蒸。禱告完,便當不見了,大家都看著他、笑他,還說:『王欽如,你不是說你禱告就是在跟神打電話、在溝通嗎?你再禱告看看,看神會不會告訴你便當在哪裡!』當我十三歲時,父親跟我分享這件事的時候,那時我其實滿難過的。」

 由於父親傳福音被人惡待,使得王醫師小時候無形中覺得「傳福音給人,就會得罪人,討人厭」。這個陰影一直持續到他讀大學,在高醫學生餐廳吃飯時,都還不好意思在人前做謝飯禱告,「我都會故意把筷子撥到地上去,然後趁撿筷子的時候,低下頭禱告。」

痛哭與悔改

 到了三十三、四歲時,王醫師在馬偕醫院急診室值班。「有一天晚上,有一個人叫我,」後來才知道是他父親在工作時期同屬ICA(美國國際合作署駐華共同安全分署)的同事馬伯伯。了解之後,原來是馬伯伯的妻子生病了住院,但沒有病床,請王醫師代為幫忙,熱心助人的王醫師連續幫了兩次。

 第三次,馬伯伯又到醫院去找王醫師。在晚上的急診室裡,不待馬伯伯講話,王醫師先說:「伯伯,沒有問題!我馬上幫你找床。」沒想到馬伯伯連聲說明:「我今天不是要來找床位的……」王醫師狐疑問道:「那,有甚麼事情來找我?」

 沒想到,一直在王醫師面前表現得意氣風發的馬伯伯,竟淚流滿面地哭得傷心:「我對不起你的父親!你不知道,以前的便當都是我藏的!」原來,父親的便當長期被偷,曾造成王醫師內心中有巨大陰影的人,就是眼前的這位馬伯伯。

愛與寬恕:父親的模子,有天父的影子

運動課程有王醫師,讓長者活動起來更安心。

 在那一刻,上帝的作為讓曾經羞於在人前禱告的王醫師親眼看到,自己的父親遵守主的吩咐,盡其一生傳揚上帝恩典,即使被嘲弄、被恥笑,也不丟棄基督徒這個人看為愚拙的身分。

 是甚麼原因促使馬伯伯為了塵封往事認錯悔改?或許,王醫師一生尊榮父親,愛護父親的行為,「只要誰提起我父親的名字,我就會為他做到,當他如同是我的朋友般對待。」或許,令馬伯伯悔改的真正原因,就是王醫師從天上來的愛,那豐沛力量、充滿主耶穌溫柔的愛。 

即使擋人財路,也要傳揚福音

王醫生接續父親傳揚主名。

 在王醫師帶領的蔬食排毒營中,他自己可能不知道,當他耗費唇舌、希望台下的學員們能遵守八大健康原則:「你們的經濟是富裕的,若有藥商告訴你,教你吃甚麼、買甚麼,記得,都不要買。」或是切切地勸告婦女:「不要吃賀爾蒙!」抑或是大聲疾呼:「回去告訴你的家人、你關心的家人,不要再吃肉。」努力幫助大家照顧自己的健康:「不要再花錢!去爬山、去走路、去曬太陽。」他也在講台上,自嘲地說:「一定很多人討厭我,擋人財路!」 

 王欽如和王志平,這對愛主的父子檔,一前一後,不約而同踏上服事主的道路,王欽如「一生」為主做工、王志平「醫生」接續父親傳揚主名,默默在晚上的急診室,城市的角落,發揮他光和鹽的本分,不自高、不自大、很謙卑的急診室醫生,像以斯帖「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?」(聖經·以斯帖記四章十四節),上帝給王醫師真正是滿滿的祝福與湧流的恩典。

註:Captain Gerald Fitzpatrick,Chinese Save Brits – in Burma (Battle of Yenangyaung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